close

1011月推理閱讀心得

評價週間:10/15—12/5

這個月的水平真的很高,前五名都進過杜鵑窩人老師的年度十大。此外,這次西洋好書很多,本土作家臥斧的《碎夢大道》也頗不錯,很棒的一期。

 

 

《死神的浮力》/伊坂幸太郎/獨步:還是很好看的續集,伊坂近期的作品推理性不一定有,但精采度不減,甚至有走強的趨勢。這部作品對死亡的探討比前一集更深入了,設計的點依然令人或佩服或會心一笑。

《寒顫》/羅斯‧麥唐諾/寂寞:這真的是太精彩的小說了,或許已是很久以前的作品,但讀起來完全沒隔閡,甚至令我感到新奇,之後五十年的許多冷硬作品都失色了。更厲害的是它還有詭計,而且是精心設計且具震撼性的。冷硬懸疑結合推理詭計的絕佳典範,難怪人家說新點子要從舊作品找!

《憤怒軍團》/弗雷德‧瓦格斯/台灣商務:精彩而完整的作品,邏輯合理、完善,甚至有餘力來製造驚喜,還同時操縱兩、三條案件軸。作者獨特的筆調當然還是令人感到趣味,故事更是充實加上高潮迭起,但這系列的翻譯真的要加強。順帶一提,我查維基百科,這部作品又幫作者拿下第四座匕首獎了。

《百器徒然袋─風》/京極夏彥/獨步:我個人非常喜歡這個系列,無論是長篇或中篇集,各有各的精彩之處。看前一集時就讓我驚艷了,這一集同樣有水準,而且本格味十足,長篇的人物不停出現當然也是驚喜。可惜這兩本被埋沒了,事實上,他們比其他很多上榜的作品還精彩。

《夏季限定熱帶水果聖代事件》/米澤穗信/皇冠:以日常推理來說強度很不一樣的書,有大詭計包小詭計,本格我倒覺得還好,但也歸不到其他類了。跟古籍研究社系列一樣,都是第一集很普通,第二集水準超過很多的作品。

《龍神之雨》/道尾秀介/獨步:很道尾的風格,詭計依舊到位,人物描寫也有,但感覺沒什麼突破,人性刻畫也不夠強,有點像前期的一些作品。他的作品絕對事都在水準之上,只是這本無法讓人眼睛一亮。

SOS之猿》/伊坂幸太郎/獨步:這也是推理性不高的作品,但故事的精采度就夠讓人大呼過癮了,作者的巧妙安排和布局也可彌補推理性。說真的,每次看伊坂的書撙會折服在他的創意之下,而且可以放心閱讀,完全不會擔心不好看。

《空中飛馬》/北村薰/獨步:這本經典的短篇集我直到現在才拜讀,感覺是實在和「亞愛一郎」系列好像!雖是日常推理,卻同樣以不可思議謎團出發,主角也都以心理解析來破解物理詭計,兩者在「東西Mystery100」排名也只差一名。做這在前面訪談中提到收錄「館系列」中摺紙作品「惡魔」、「三頭鶴」的《本格摺紙》我有收藏原文書,這兩件作品也都摺過。摺紙是我推理外最大的嗜好,有興趣者可至我的摺紙部落格:http://blog.xuite.net/alan_jan/twblog

《活屍之死》/山口雅也/皇冠:超精彩的本格推理,可以說是把新本格精隨完全寫出來了,謎團、解謎相當縝密,最厲害的是作者自己先創造一套規則,再在其之上推理,超好看!

《完美的蛇頸龍之日》/乾綠郎/皇冠:說推理也不太推理的書,雖然有謎團,但推理的點真的很單薄,口味也很淡,普通的一本書。

《犯罪小說家》/哈利‧杜蘭/春天:好看的西洋懸疑作品,我刻意不寫「犯罪」是因為他並不凸顯犯罪,而且推理性很高,而其筆法又有傑佛瑞‧迪佛的味道,非常值得一看,別錯過。

《碎夢大道》/臥斧/讀癮:真的讓我驚奇的作品,並不是內容有甚麼驚天詭計,而是在一片本格海的華文推理中,竟能看到一部這麼寫實的作品,其批判和描寫精神甚至有社會派的味道。推理不見得有甚麼特別,但作者真會說故事。相當值得期待的作家。

《麒麟之翼》/東野圭吾/獨步:非常好看,作者二十五年的功力淬鍊讓故事行雲流水,雖好像是社會推理,但推理縝密確實,也不會因此打亂故事。當然,一者也有很大功勞。

《咖啡館推理事件簿:下次見面請讓我品嘗您煮的咖啡》/岡崎琢磨/麥田:故事OK,但推理不太行,有日常推理鑽牛角尖和小題大作的毛病,有時還會反過來打亂說故事的陣腳。但最後作者力圖扭轉,還可以啦。

 

以上為個人觀感,僅供參考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ysteryclass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