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5暑期推理閱讀心得下半期

評價週間:6/19--7/31

 

下半期慢下來了,哎呀……

 

《甜蜜的謀殺》/譽田哲也/馬可孛羅:這算作者比較好的作品,推理和故事都簡單,不過我覺得女性意識加太多了,多元觀點當然是好的,但是不停反覆出現就有點煩了。

《動機》/橫山秀夫/東販:這部算的上作者優秀的作品,撇開推理性不說,故事都是上乘的,第一篇當然是厲害,其他篇亦有可看之處,值得再重看一遍,沒看過的就別錯過了。但我覺得出版社不該把本書宣傳為D縣警系列,雖是行銷手法,讀者可能會覺得受騙或失望。

《花葬》/連城三紀彥/獨步:不得不說,這真的是一本精彩的經典作,有些所謂經典常常讓我看了失望,當然可能是資歷關係。但這本真的是讓我心服口服,原以為文學性會壓過推理性,沒想到作者依舊是巧思不斷,更厲害的是,故事還是很美。看過的有空再重溫感動吧,沒看過的就不要再等了!

《詭辯》/張渝歌/要有光:這部作品可以看的見作者的企圖心,營造出複雜的多線故事,異種文體,又挑戰本格詭計,我個人覺得成功了四分之三,故事有吸引力,詭計ok,可是收尾就不太俐落了,感覺作者也寫到有點失控,但整體是不錯的。

《屍者的帝國》/伊藤計畫x圓城塔/獨步:這部作品是寫的精采絕倫,作者很巧妙地把一個世紀內能用的題材事件人物,通通改寫進來了,不得不佩服作者的期思妙想,最後有點遁入哲學的領域,值得思考。推理性當然是不高,但就沒必要那麼計較了。

《龍紋身的女孩》/史迪格‧拉森/寂寞:這套席捲全球的作品,很慚愧的我一直拖到現在才看,不過看完的感想是:名不虛傳!作者在本書中同事放入不同面向和屬性的故事及案件,很流暢的結合並一一解決,功力可見一斑。我對書上所寫對作者「致敬也致哀」開始有點感覺了,一個高明作家就只留下這套作品,實在令人惋惜。

《正義‧逆位》/文善/尖端:我的感覺是,作者推理和故事都沒做好,角色平面,故事也太直來直往,沒辦法顯現出灰色正義的主題,命案和塔羅牌的連結也很勉強,更不好的是,推理幾乎是機械降神的模式,今年比較令我失望的華文作品。

《不夜城》/馳星周/東販:這本也是「經典」,不用說,作者當然很會說故事,推理性則是沒那麼高。故事當然是好看,可是在退禮小說上是否有那麼大的地位,或只是對時代的緬懷,就值得再考慮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ysteryclass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