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5寒假推理閱讀心得

評價週間:1/222/23

 

寒假本不長,加上輔導課,閱讀時間大縮短,我還是勉強湊出六本,作為新一季的開始,這六本都是不錯的作品。

 

《杜鵑的呼喚》/羅伯‧蓋布瑞斯/皇冠:不錯的作品,作者說故事的功力當然是一流,但沒想到推理布局也是水準之上,個人非常感謝作者願意來寫推理小說,而且相當純正好看。

《馬雅任務》/林斯諺/要有光:我一向對林斯諺非常信任,速度穩定,水準也穩定,而且不斷大膽嘗試,近幾部作品更是把他的哲學涵養也拿出來用了。這部作品轉折、布局都夠精彩,但結局卻是作者說怎樣就怎樣,讀者也不是很有機會。個人認為這部完整版的《馬雅任務》水準絕對夠打進上次島田獎決選,比起首獎的作品,我還比較喜歡這部。

《對決》/大衛‧巴達西§國際驚悚作家協會/漫遊者:拿復仇者聯盟來比喻本書真是對了!只不過本書一口氣請來了二十三位,有的在台灣已有高知名度,也有沒中譯過的,但完全不影響閱讀。很難在一本書中看到那麼多不同的故事類型、敘述手法和人物角色,這本全包了。有些故事推理性並不高,但精采度是可以保證的。

《抽絲剝繭》/羅勃‧蓋布瑞斯/皇冠:很精采的作品,若說《杜鵑的呼喚》讓我驚訝於作者在推理的一鳴驚人,那本書就讓我在作者進步之神速及企圖心之擴展而訝異,無論是布局、推理都比前作來的更到位。本書的氣氛甚至讓人想到英式古典推理,絕對好看。

《消逝的六芒星》/麥可‧謝朋/皇冠:很不可思議的作品,書中充滿了作者的奇思妙想。但到最後原先的命案有點被淡化了,幾個轉折也不是很能令人理解,象牛的那一段。個人覺得插了臨門一腳。

《槍與巧克力》/乙一/獨步:很童話寓言的作品,有點像少了奇言妙語的伊坂幸太郎,但那種隱喻的手法是一樣的。推理的邏輯並不複雜,讀者也能隱約猜到,故事流暢但沒有太大驚奇,倒是結局的幾個點可以思考一下。可以輕鬆閱讀的書,搭配下午茶,當然,還有巧克力〈不包括手槍!〉。

以上評論為個人觀感,僅供參考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ysteryclass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